Click to see larger pictures. 點擊看較大圖片. Topics list is at bottom of page.

Mar 15, 2016

健康之道: 活過100歲

現今在東方與西方社會裏, 都流行著的許多方面健康之道, 它與遺傳基因、生活方式和環境有很大的關係,我們希望能了解它的科學依據, 可以挑選更好的養生之道。還有,如今醫生都希望病人能夠理解更多的自己的病因,可以幫助醫生的診斷和治療。

(1)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曾經研究這世界上長壽的地方,報導了生活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因素。參照了他們的觀點,我提出8個適合東方人的問題,如果你能正確地回答所有的問題,你有85%機會活過100歲,如果低於8題,每一正確題約增加你3歲。

1. 每週至少5天每天至少睡7.5小時
2. 每天至少走動(Move)45分鐘
3. 每天至少吃3份(Servings)蔬菜
4. 過去至少5年沒有抽煙
5. 從未有過有健康風險的外遇
6. 至少有3個真正關心,可談話和喜歡你的朋友
7. 每個月至少4次基於信念或者信仰的活動
8. 擁有健康並期望活到90歲

(2) I came across a show on public TV talking about 養生之道 by a Harvard medical doctor. Picked up some points. Have to buy DVDs to get the whole story.
1. Reduce stress.
2. Enough sleep, 8 hours a day.
3. Control inflammation - brush teeth more often.
4. 理解表徵遺傳學(Epigenetics) - 研究細胞和生理表現的變化,是由外部環境所引起的基因開關及細胞如何讀基因,而不是被DNA序列改變所致。(My best translation)
5. 平衡體內微生物群(Microbiome) - 與宿主在進化過程中形成共生關係,對生物體無害的一類細菌。 人體上所有的細胞, 微生物佔90%! 約3磅!

讓我簡單的說明一下Epigenetics: 以前我談的基因人類學,全屬於傳統遺傳學。Epigenetics是與遺傳學Genetics 相對應的概念, 是1980年代逐漸興起的一門學科,用來研究在遺傳學中無法解釋的現象, 不基於基因變異所導致的變化, 而是打開優良基因,關閉不良基因,使你能夠健康長壽。

(3) 有養生之道在世界日報發表, 不知有多正確:
1、控制發炎:多吃抗發炎食物,例如冷水魚、豆腐、核桃、亞麻籽、大豆等;少吃包括紅肉、蛋、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、油炸食物和加工食物;降低血糖,限制攝取單一碳水化合物(白麵粉、白飯)。
2、平衡體內的微生物:食用含有豐富益生菌的食物,如優格、韓國泡菜等;多吃含有微生物愛吃的纖維,例如洋蔥、香蕉。
3、多活動:對細胞負責產生能量且參與各種重大功能的粒線體的影響特別重要。
4、照顧荷爾蒙:早午餐主要攝取蛋白質、脂肪和非澱粉類蔬菜,晚餐則享用一些高品質碳水化合物。
5、保持連繫:社區、熱情。 孤獨構成重大健康風險,使早死的可能提高14%。

我不是專家,寫出來只供大家參考。
更詳細請點擊: 基因和基因表現 Genetics and Epigenetics